枚的组词 汉字枚怎么组词


枚的组词 汉字枚怎么组词

文章插图
1、衔枚[xián méi] 古代秘密行军时,常令兵士嘴里叼着横枚,防止说话出声,被敌方发觉 。枚:像筷子的东西,两头有带,可以系在脖子上 。
2、不胜枚举[bù shèng méi jǔ] 胜(旧读shēng):尽 。枚:个 。无法一个一个全部列举出来 。形容同一类的人或事物很多 。也作“不可枚举” 。
3、衔枚疾走[xián méi jí zǒu] 衔:用嘴含;枚:像筷子的东西,两头有带,可系于颈上;疾走:快走 。形容夜晚秘密急行军 。
4、延枚[yán méi] 延集宾客 。
【枚的组词 汉字枚怎么组词】5、一枚[yī méi] 一个 。
6、枚邹[méi zōu] 汉 枚乘、邹阳 的并称 。
7、行枚[xíng méi] 行阵衔枚 。指征战之事 。
8、衔枚疾进[xián méi jí jìn] 古代行军时口中衔着枚,以防出声:衔枚而进;衔枚夜袭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