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知识|改进造纸术的是谁,是谁改变了造纸术


求:东汉时期谁改进了造纸术? 蔡伦
东汉的蔡伦改进了造纸术 , 造纸术——尤其是东汉蔡伦改进的造纸术(又称“蔡侯纸”) , 是书写材料的一次革命 , 它便于携带 , 取材广泛不拘泥 , 推动了中国、阿拉伯、欧洲乃至整个世界的文化发展 。
第一个改进造纸术的人是谁? 发明造纸术的是西汉劳动人民 , 而并非蔡伦个人 。 东汉劳动人民在继承西汉造纸技术后 , 又有所改进、发展和提高 。 在西汉造纸方面已经有一些发展 , 西汉初年 , 政治稳定 , 思想活跃 , 对传播工具的需求旺盛 , 纸作为新的书写材料应运而生 。 当时已经拥有麻质纤维纸 。 质地粗糙 , 且数量少 , 成本高 , 不普及 。
【娱乐知识|改进造纸术的是谁,是谁改变了造纸术】根据历史记录 , 如《三辅旧事》上曾说:卫太子刘据鼻子很大 , 汉武帝不喜欢他 。 江充给他出了个主意 , 教他再去见武帝时“当持纸蔽其鼻” 。 太子听从了江充的话 , 用纸将鼻子掩盖住 , 进宫去见壏帝 。 汉武帝大怒 。 并且在《汉书·赵皇后传》中也出现了关于纸张的记录 , 而这些时间都早于蔡伦所在的时代 , 因此纸张是在蔡伦之前出现的 。
历史上对于蔡伦的造纸术记录只有短短的二十字 , 只说他“造意” , “用树肤、麻头及敝布、渔网以为纸” , 但是其中的工艺却非常的繁杂 , 蔡伦对于造纸术的贡献就是通过对工艺进行改进、统一 , 从而使得造纸的过程变的简便 , 蔡伦以其发明 , 成为改变世界面貌 , 特别是改变世界文化面貌的中国第一位伟大发明家 。 中国古代的很多事物并非由一个人提出来的 , 不仅仅是造纸术 , 对于火药的发明也是如此 , 都是古人长期探索积累而成的 。

谁改进了造纸术 造纸术相传是由中国东汉时代的蔡伦(63-121年)所发明 , 但是也有考古证据说明 , 
造纸术早就存在 , 蔡伦只是改进造纸术的重要发展者 , 使造纸的成功率更高 , 成本更低 。
中国改进的造纸术是谁? 蔡伦不是造纸术发明人

多年以来 , 中国使用的教科书告诉人们 , 东汉时期蔡伦开始造纸 。 而二十世纪以来几项考古发现表明 , 在蔡伦之前的西汉时期 , 中国就有了“纸” , 这两种观点引起了学术界40多年的争论 。 日前 , 敦煌出土的大批古纸提供了有力的证明:早在西汉时期中国就有了真正意义上的纸 。
“蔡伦发明造纸术”的根据来源于《后汉书》 。 由于《后汉书》作者对这一事件的纪录非常明确 , 且《后汉书》在当时和历史上都具有重要意义和地位 , 所以在没有其他历史文献为证的情况下 , 后人认定 , 是东汉蔡伦发明了造纸术 。
1957年 , 陕西出土了西汉晚期的灞桥纸 , 1974年 , 甘肃居延金关汉代亭燧故址出土了金关纸 , 1978年 , 陕西扶风中颜村西汉窑藏出土了中颜纸 , 这些考古发现使学术界对蔡伦造纸的观点提出了异议 。 一派专家认为 , 经过考证 , 这些纸的年代都比东汉早 , 因此可以说 , 在蔡伦之前中国就有纸 , 蔡伦不应是造纸术的发明人 。 另一派专家则对出土这些纸的古墓或遗址的年代以及出土的是不是真正的纸提出质疑 , 他们认为 , 虽然在西汉时期中国已造出了植物纤维纸 , 但纸质地较粗糙 , 结构也比较松散 , 造纸技术处于初级阶段 , 而蔡伦对造纸术进行了重大的革新 , 才使纸的质量和产量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 成为今天中国人引以为豪的纸 。 因此 , 部分专家指出 , 蔡伦对纸向中国、向世界的推广普及做出了重大贡献 , 即使不是最早造出纸的人 , 也可以算作“造纸术”的发明人 。

推荐阅读